[圖書館] 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親子資料中心

by 6/20/2010 0 comments

DSCF4038.JPG 


圖書館網站:http://www.ntl.edu.tw/mp.asp?mp=4



  上一篇板橋區的波隆納兒童繪本館,好像造成不少人的誤會,以為是在台北縣的板橋希望以後真的有一間囉!不過這次要介紹的圖書館真的在台灣啦~但我想已經有很多人都知道它了,但是我很遜,到現在才去過為什麼呢~因為我一直誤以為他是國家圖書館的分館,想說國圖超無趣的只能印論文,應該分館不會有趣到哪吧!真蠢廢話不多說,趕快來看看這個親子資料中心吧!


  它位在捷運永安市場站附近,右轉直走就會看到,親子資料中心的入口在一樓。親子資料中心看起來是跟賴馬合作,幾乎所有的裝飾背景都是賴馬畫的,連網站也是呢!一樓是期刊區、參考用書區及多媒體使用區,我看到幾個小朋友看巧虎看得很開心。


DSCF4040.JPG 


 DSCF4041.JPG


 DSCF4045.JPG


接著到了地下室的繪本森林。


 DSCF4046.JPG


一樣有賴馬畫的車站裝飾,而且那個鐘是真的!會動的喔!


DSCF4047.JPG


 DSCF4049.JPG


從樓梯上往下望,是賴馬畫的色彩繽紛的森林跟可愛的動物們。


DSCF4048.JPG


空間不算很大,但擠滿很多家長跟小孩。


DSCF4051.JPG


 DSCF4053.JPG


讓小孩鑽來鑽去的好地方。


DSCF4058.JPG


oh~my god!!my nightmare 不過這邊嬰幼兒書籍還算不少。



DSCF4061.JPG


分類也很清楚,用籃子裝的設計讓取書更簡單不費力。


 DSCF4062.JPG


中英日文夾雜的幼幼書。


DSCF4066.JPG


 DSCF4068.JPG


掌中書??是說很小可以拿在手上嗎?有點意味不明...其他的書也都不大阿


DSCF4073.JPG


玻璃上也有賴馬的圖。


DSCF4074.JPG


大書區。


DSCF4076.JPG


是禮拜天,人真的超級多。但從這張角度可以發現,除了剛剛那些放在籃子裡的櫃子之外,其他櫃子真的很空!還是因為都被借光了?一張家庭借閱證可以借20本耶!我還以為樓上也會有,結果樓上除了外文書區之外也看不到繪本的蹤影。


接著上樓去看看。一上樓就可以看到一面牆上的櫥窗裡擺著讀者熱門詢問書籍。


DSCF4079.JPG


貝貝!應該是因為播了動畫吧!


DSCF4080.JPG


我討厭的三采漫畫XD


DSCF4081.JPG


14隻老鼠上榜囉!


DSCF4082.JPG


雞皮疙瘩系列配上Gaspard....滿妙的組合。


DSCF4083.JPG


外文書區。果真人煙稀少。不過這裡好多書我都沒看過,而且有些看起來好難,讓我一點興趣都沒有。


DSCF4087.JPG


DSCF4084.JPG


DSCF4085.JPG


 


DSCF4088.JPG竟然有日語書區!


DSCF4090.JPG


有我超喜歡的鑰匙奶奶(左二)跟老鼠弟弟(左一)。不過感覺得出來是亂放一通,沒有什麼邏輯。


DSCF4092.JPG


中間那一排黃黃藍藍綠綠的我也喜歡。是蝌蚪運動會(和融)那系列。藍色跟綠色那兩本伊東寬猴子系列的書國際少年村有出過中文版,但也絕版囉!


 蝌蚪運動會 猴子的一天


DSCF4093.JPG


值錢的書來了!!左邊紅色那幾本是瀨川康男畫的,右邊那幾本是赤羽末吉的作品。日本都已經絕版了,amazon上的二手書也是貴到不行阿!不過這幾本書況相當好,大概也是因為都沒人借閱的關係吧。


 DSCF4095.JPG


DSCF4109.JPG


文字書區,有很多桌椅跟沙發。


 DSCF4097.JPG


2009好書大家讀得獎作品。


DSCF4096.JPG


DSCF4102.JPG


DSCF4104.JPG


非常酷的有聲書區,這樣裝起來一目了然也不容易搞丟。


DSCF4100.JPG


文字書區,排列的很整齊。


DSCF4108.JPG


放這張是因為有絕版的「小飛龍」阿阿阿阿阿!不知道小飛龍是什麼嗎?就是鼎鼎大名的「MY FATHER'S DRAGON」,這系列總共有三本。日本已經出了出版X十週年紀念版&一堆周邊商品,而且還是我碩士班入學考的題目之一!台灣竟然絕版~要不是某天我在某個舊書攤挖到它我應該到現在還不知道它曾經有中文版這件事情。



   整體而言,算是很接近我理想中的公共圖書館該有的樣子書況佳、架上的書也都很整齊,分類標示清楚,稍作書籍的陳列與展示,也有例行的閱讀推廣活動。來利用的讀者也相當多,而且這是少數我看到讀者們「全部」都是在看書的圖書館之一(另兩間是深波圖書館和雲林文化中心圖書館XD)。其他圖書館多半都是小孩在寫作業,要不就是淪為大人睡覺的好地方,有的時候都覺得乾脆拆掉改成自修中心好了,反正書也都沒人在看。


  但雖說分類清楚,我還是覺得使用起來不是很得心應手。因為分類法還是照「中國圖書分類法」,這其實不太適合兒童書,「800語文類」範圍超廣的耶!所有繪本橋樑書小說裡語文類的有多少阿!全部塞在一起真的很奇怪。像「小飛龍」旁邊放中國成語故事不覺得很不搭調嗎?不過全台灣的公立圖書館都是這樣,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就是。另外,館員看起來有點不專業,剛好那天我看到的是個年輕小夥子,感覺像是為了學校服務學習來的。(但有可能是我以貌取人,說不定人家很專業欸


  補一下那天我看的書,都是2009好書大家讀的書單。有沙發可以坐真的很不錯。第一本翻的是「台灣宗教之美—迎媽祖」,可以說是一本繪本,也可以說是一本拉頁書,畫出台灣重要的民間信仰文化的一系列路程。也因為今年我媽有去參加媽祖繞境,所以我又更多留意了這本書。本來想買來送給我的老師,因為我曾經跟她解釋媽祖繞境跟神明出巡這件事,但後來發現很貴,還是算了


  然後就是我一開始就覬覦很久的「明星節度使」!!這是我很愛的「晴空小侍郎」的續集。場景仍舊是在大晴國,這次多了一個小女主角「烏梅」。情節比第一集還要刺激精彩,不僅追古遡今,還上天下地(獄),最後當然是邪不勝正,皆大歡喜。BUT,我覺得這集情節稍嫌浮誇,感覺一口氣塞了很多東西進去,有那麼一點點矯情的感覺。讓我想到黑暗原素三部曲,前面無聊的要命,後面開始越來越緊張,也下了地獄,最後來個人間神界大亂鬥!讓人覺得眼花撩亂,有些措手不及。但以兒童小說而言還是要給他個


   接著我看了李潼的「龍園的故事」,這竟然是我除了少年噶瑪蘭之外第二次看李潼的作品(掩面逃跑)。這也是李潼第一部少年小說,看完真的可以體會到他為什麼可以在台灣少年小說界的地位屹立不搖。這本講的是傳統與現代之間的延續與衝突,剛好最近一直在接觸到這類的話題,所以看來特別有感觸。


龍園的故事 台灣宗教之美-迎媽祖


明星節度使--晴空小侍郎 2 招牌張的七十歲生日


  看完龍園的故事之後,我又去架上抱了一堆書想看,沒想到兒童區只開到五點!所以在最後的幾分鐘內我匆匆地看完一本橋樑書「招牌張的七十歲生日」。這本書融入了許多現代常見的做生意行銷手法,像是新店開張首日前二十位客人免費,買一千元的儲值卡等,結果老店因為堅持古傳秘方成本居高不下而陷入苦撐的局面。前半部覺得挺新鮮,但結局很八股。就是你想像的那樣啦!「貨真價實童叟無欺」才是做生意的不二法則。回家一查,發現他是歸在「悅讀好品格」系列裡,所以也就不用太意外囉~不過對小孩子來說應該還是很好看的。只有像我這種黑暗的大人才會心想:「結局如果是老店倒了就有趣了!」畢竟這個社會很現實的咩~不過如果結局是這樣的話想必會對小孩造成不小的打擊吧。


 


DSCF4112.JPG


最後,補個除菌箱的圖。我覺得在圖書館設置除菌箱這個點子真的很不錯,尤其是在童書區。這點也是日本所沒有的,值得拍拍手囉!


最後的最後,補上2009年好書大家讀書單,大家也要多讀好書喔!


http://www.ntl.gov.tw/Activity_look.asp?NewsID=2487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