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tart] Bookstart實施案例--日本沖縄県那覇市

by 7/12/2010 0 comments
facts_1_3



 我想大家都對沖繩很熟吧!很多朋友也都去過沖繩了,我也好想去阿,不過我想從台灣到沖繩比從東京到沖繩還便宜吧

PDF檔(有圖)

【對象月齢】9-11個月
【實施機会】後期(9-11個月)健兒門診
【年間出生數】約3500人
【主辦單位】沖縄兒童書研究會
【協辦單位】生涯學習課・健康推進課・兒童未來課・市立圖書館・沖縄兒童書研究會・沖縄地域兒童文庫連絡協議會・母子保健推進員・市立保育所職員及其退休者
【開始時間】2003年7月




【實施背景】

   那覇市推行Bookstart的契機是在議會中提出的質詢,之後以社會教育課(現生涯學習課)為中心,開始收集實施Bookstart的相關情報。由於之前健診時並沒有推行這類的服務,所以當時請圖書館協助,在健診會場的門口擺放繪本,並跟健診結束的親子們介紹,但很可惜的是,因為人手不足,所以幾乎所有的親子們都沒注意到有說故事的活動就直接回家去了。

   而為了讓Bookstart能夠順利進行,以社會教育課為首,呼籲圖書館,以及負責健診的健康推進課、以及跟嬰幼兒事務相關的兒童未來課等四個部門召開檢討委員會。這是首次為了辦一個活動而產生跨部門合作,但為了達到「透過Bookstart來支持親子教育」的這個目的,各部門採取了分工合作的方式來進行。而不只有行政單位,為了向地區民眾傳達一起關心支持親子教育的訊息,必須獲得市民的協助,所以邀請了跟兒童活動相關的四個民間團體來支援。


【實施方法】
    那覇市一個月舉辦健兒門診3次,1次約有100對的親子來參加。由於健診在禮拜天的時候舉行,所以有爸爸出席的親子組也不少。而在將Bookstart推行至所有的有新生兒的家庭的過程中,那覇市的母子保健推進員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母子保健推進員要負責健診當天照看全場的進度並適時引導,基本上Bookstart是安排在健診的最後一個流程,但如果出現了問診或營養相關諮詢時間過長時,必須臨機應變,讓等待的親子先進行Bookstart。為了確實地讓每對親子都參加Bookstart,現在仍舊以母子保健推進員為中心,負責現場指揮其他人員,讓整個活動能夠順利進行。最近不只職員及義工,連家長之間都已建立起「健診包含Bookstart」這個新觀念。



   針對不能參加健診的家庭,就會透過家庭訪問贈送閱讀禮袋。未命名.JPG



  那覇市Bookstart的合作體制
(ブックスタート・ニュースレターNo.24)


四行政單位:生涯學習課・健康推進課・兒童未來課・市立圖書館。
四民間義工團體:沖縄縣兒童書研究會(主辦單位)・沖縄地域兒童文庫連絡協議會・母子保健推進員・市立保育所職員及其退休者



(1) 少見的由民間團體「沖縄縣兒童書研究會」當作主辦單位,而其他協辦的民間義工團體也較多。



    這個「沖繩縣兒童書研究會」是在1973年成立,以研究、普及優秀的童書作品及兒童文化為目標。創設以來,持續舉辦「童書的學校」、「童書與兒童文學」等公開講座之外,也參與了許多親子讀書及地區閱讀推廣等相關活動。那霸市開始實施Bookstart的隔年2004年開始,政府機關便委託此研究會擔任Bookstart的主辦單位。這是我看到的案例當中,唯一一個主辦單位不是政府機關的地區。這樣歷史悠久的閱讀推廣團體想必是相當有經驗,與其讓不瞭解這個領域的政府官員來辦,倒不如請這種「非營利」的專門閱讀推廣團隊來主辦,或許效果會更好。

(2) 控管會場進度流程的為母子保健推進員。

    其實母子保健推進員也是義工團隊,我之前都常誤認為他們是公務人員呢。

 
(3) 已在家長之間建立起「健診包含Bookstart」之意識。
    這點其實還滿不容易的。讓所有的家長都知道Bookstart,實施起來相對也少了很多困難。台灣的Bookstart知名度還太低,很多家長不是不知道就是一知半解,或是乾脆拒絕,即使這是免費的服務,真的是很可惜。

爸爸跟我玩  おとうさん あそぼう (くまくんの絵本)

    這本「爸爸跟我玩」是上誼出版,有列入Bookstart的推薦書單裡喔~我想應該有人的閱讀禮袋裡面有這本書吧!嬰幼兒繪本中出現的大人多半是媽媽,這本算是少數以小孩和爸爸當作主角的繪本。書中爸爸當馬、把小孩扛在肩上等,都是會讓小孩興奮不已的遊戲吧(在此跟所有的爸爸說聲:您辛苦了!)這本書較適合和一歲半以上的小孩共讀。

    上誼也有出版這系列的其他幾本「大家好」、「我會穿衣服」、「我會蓋房子」、「蹓躂! 蹓躂」,不過我在博客來上找不到其他這幾本,不知道是不是絕版還是又變成套書了。

こんにちは (くまくんの絵本)どうすればいいのかな? (くまくんの絵本)

         「大家好」               「我會穿衣服」

どろんこ どろんこ! (くまくんの絵本) ようい どん (くまくんの絵本)

いただきまあす (くまくんの絵本)おふろだ、おふろだ! (くまくんの絵本)

我最喜歡的是左邊這本吃飯的,看到小熊吃的亂七八糟但還是完成了吃飯的任務真的很好笑(如果是我的小孩我大概會笑不出來

いってきまあす! (くまくんの絵本)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蘇懿禎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