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從給食番長看圖書館選書標準--よしながこうたく

by 5/08/2011 0 comments
給食番長 (cub label)おそうじ隊長 (わんぱく小学校シリーズ)




あいさつ団長 (cub label わんぱく小学校シリーズ 3)飼育係長―わんぱく小学校シリーズ〈2〉 (cub label)


今天是Mr.Men&Little Miss奇先生妙小姐的作者Roger Hargreaves的生日,他在1971年創造了第一批Mr.Men、在1981年創造了第一批的Little Miss,大家都看到GOOGLE上變來變去的奇先生妙小姐的圖了吧!跟我同一個年代的人對這個一定不陌生,但其實我沒有看過。所以在此就先不多做介紹。

扯遠了,並不是因為今天是Roger Hargreaves的生日所以就可以不用去上學。我掙扎了很久,因為今天的課其實是大學部的課,我只是去旁聽而已;但是這堂課是兒童圖書館,而且老師上課都會帶繪本來,對我來說是一堂游刃有餘的課,其他的課都是剉勒等阿!!


今天上課的時候老師在講解圖書館選書的流程時,介紹這兩本書:「給食番長」和「掃除隊長」。

給食番長 (cub label)こびとづかん (cub label)



給食就是營養午餐的意思。給食番長就類似營養午餐的值日生(負責人)。




這兩本書其實在我碩士班的時候就知道了,但是一直沒看過。因為畫風實在不得我心阿但似乎評價不錯,在繪本雜誌MOE上也有介紹。而這個畫風非常像後來出的「小矮人圖鑑」(右圖),讓我一度誤以為是同一個作者,但小矮人爆炸紅,出了很多周邊商品。原本我以為這麼前衛(?)畫風,內容應該也很勁爆。但今天聽老師唸完,只覺得「天阿,怎麼這麼八股!」


故事內容大意:一年二班每次吃營養午餐都會剩很多,廚房阿姨很生氣,雖然交代了很多次,但是給食番長還是跟大家說:「沒關係,大家不喜歡吃的東西就拿去倒掉!」廚房阿姨們都生氣地哭了。有一天給食番長帶著小幫手到廚房準備抬飯,卻只發現廚房阿姨們留的字條:「因為每次都剩很多,所以我們決定回家不做飯了。請不要來找我們。」給食番長卻一點也不擔心,他和他的小幫手們決定自己下廚做大家喜歡吃的東西。做好了之後班上的同學們一點也不捧場,覺得非常難吃。這時候他們才體會到廚房阿姨們的心情。還好廚房阿姨回來了,隔天大家都乖乖地懷著感恩的心吃午餐。




超八股阿~~~但是畫面張力十足。


進入正題(終於)。如果你是圖書館員,你會進這本書嗎?

以下舉日本兩個圖書館的案例。

A圖書館

反對:圖不好,內容也覺得不佳。
贊成:進一本的話應該還OK。博多方言很有趣。
結果:並未列入採購清單。之後因為讀者的要求(現在約有6筆)而再度討論,仍未列入兒童書的採購清單中。因為來預約的讀者都是大人,所以把這本書歸到一般書籍採購。索書號為726。

B圖書館

意見分為:「給食番長」畫風太過強烈,讓人感覺不舒服&內容很有趣等兩派。也有博多方言很好玩等感想。討論結果是先讓幾個分館購買。後來因為繪本雜誌MOE上的介紹,媽媽們的詢問也相當多,現在所有分館皆有。

當初本館未購入,但是因為利用者相當多,再重新讀過之後覺得「對於孩子來說,有一本以他們熟悉的營養午餐當作題材的無厘頭繪本,好像也不錯」所以決定購入。
おそうじ隊長 (わんぱく小学校シリーズ)



「掃除隊長」則有下列幾點意見:
。畫風過於強烈
。內容具有說教意味。感覺是家長和老師會喜歡。
。「給食番長」之後,這個系列的預約增加很多
結論:不購入(這結論到底是怎麼導的!!)

如果你是圖書館員的話,會不會進這本書呢?
但其實更讓我訝異地是,日本竟然花這麼多時間討論採購的清單,不知道台灣圖書館的選書機制跟流程為何?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