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えんまのはいしゃ閻羅王的牙醫--くすのき しげのり/二見正直

by 12/11/2014 1 comments
えんまのはいしゃ



       前幾天上課時,討論到「死神」的形象時,比較了幾本西方的「死神」,以及東方的閻羅王。不過嚴格說來,死神是帶走往生者的使者,對照來說應該是牛頭馬面,但是好像沒有牛頭馬面的繪本(MOOMIN?!)所以就講講閻羅王的繪本。當初會買這本「閻羅王的牙醫」只是因為我妹是牙醫,所以對於牙醫和牙齒的繪本會特別留意。不然其實畫風我沒特別喜歡,故事也滿老梗。看了一些牙醫繪本,深深覺得一般人對於牙醫好像十分恐懼!繪本裡面出現的牙醫好像也都滿慘的,「鱷魚怕怕牙醫怕怕」裡的牙醫被鱷魚咬,「老鼠牙醫地嗖頭」的老鼠牙醫差點被狐狸吃掉。至於閻羅王的牙醫,小孩看了這本應該會對牙醫有陰影吧

     我個人對牙醫完全沒什麼感覺,因為我從小到大從沒看過牙醫,直到我妹當上牙醫為止。我念碩士班的時候,我同學跟我說她的「親不知(親知らず)」很痛,要去拔掉,看我一臉茫然,她問我你知道「親不知」是什麼嗎?開玩笑,連爸媽都不知道了我怎麼會知道(誤)。好學如我當然馬上查了什麼叫「親不知」,原來就是智齒,因為什麼時候長出來連爸媽都不知道,所以有了這個名字。

     話說我媽的智齒痛了非常久,應該有好幾年,每次回去都聽她說她要去看牙醫,但死都不拔,因為她說拔智齒會變笨(哪招)那時候雖然我的智齒不痛,但是躺在牙齦裡不出來,所以想說乾脆去給我妹拔一拔好了,當時也完全不知道拔智齒好像是一件很恐怖的事(?),加上回台時間很短,乾脆一次拔掉兩顆好了。我就跑去讓我妹練習一下。等我上好麻醉的時候,我妹說:「姐,我好緊張,這是我第一次拔智齒!」我:「.......(瞎毀)」。不過除了途中麻醉退掉我痛到大飆淚全身發抖之外,好像沒什麼大礙。拔完我就蹦蹦跳跳(嘴角帶著鮮血)從北醫跑到通化夜市吃牛排跟辣脆腸(留學生回台時間當然要把握時間好好吃),也沒怎樣。第二次拔掉另外兩顆,拔完跑到東區連吃兩間下午茶,除了照相一邊臉沒酒窩沒梨窩像顏面神經失調之外,完全沒事。後來才知道有人拔智齒會痛一整個禮拜,發燒還只能吃流質食物,看來我還滿適合拔智齒的(喂)。

      好了趕快來看閻羅王的牙醫!

1.jpg

天下第一牙醫(招牌:一點~都不痛)



2.jpg

牙醫死了以後下地獄接受審判。



3.jpg  

4.jpg

閻羅王拍桌大罵:你這個愛吹牛的牙醫,竟敢號稱天下第一,拔牙一點也不痛。但卻醫術不精,讓患者痛不欲生! 



5.jpg

就像這樣!!!

(這是地獄可以照出前世今生的鏡子,話說這也太可怕了吧,那個病人怎麼長的像鬼)

牙醫反駁說:「我才沒有吹牛,我真的是天下第一。那些喊痛的病人才在騙人。」

閻羅王:「那你來幫地獄的鬼治療吧!如果失敗的話就要拔掉你的舌頭,把你送進地獄!」接著,便把地獄的大鬼小鬼們都召集過來。牙醫故意用著誰都聽的見的聲音大聲說:「好呀!有勇氣且誠實的人一點都不會痛。如果受不了治療喊痛的傢伙就是沒勇氣的騙子!」

說完便打開他的包袱巾,拿出長滿鏽的道具。

9.jpg 

第一個被拔牙齒的是青鬼。牙醫拿著鉗子隨便選了一顆牙,便嘎資嘎資的拔了起來。青鬼痛到覺得不如去爬刀山,但是又不敢喊痛,怕被當作沒勇氣的騙子,只好一直忍耐。



6.jpg


(拔出來了!原本我以為這是沾滿血的鉗子,其實是生鏽)



12.jpg

閻羅王:「怎麼樣阿!青鬼」
青鬼:(抱頭痛哭)「西..西...西點偷餔統阿~」
牙醫:「真不虧是地獄的看門者,真的有勇氣又誠實阿!!!!」

(看到這頁的青鬼老實說我很沒良心的大笑了)



7.jpg    

接下來輪到紅鬼,紅鬼痛到臉色發青變青鬼,但是還是忍耐著說:
「窩..窩也彎全補統阿」

 於是,閻羅王決定親自上陣。牙醫又說:「如您所見,如果是有勇氣又誠實的人是一點都不痛的。當然閻羅王您一定不會覺得痛,還會因為太舒服而流下眼淚呢!」牙醫故意用著鬼們都聽的到的聲音說道。

 10.jpg

 痛到閻羅王差點暈倒。

  

11.jpg

牙醫拔掉四顆牙之後,從包袱裡拿出了四顆將棋,插到閻羅王剛剛被拔掉牙齒的地方。 



13.jpg

閻羅王:「准樣~窩新der牙處看機來盧和?」

牙醫:「還有牙痛的人快張大嘴巴,你們牙齒痛的話應該也沒辦法稱讚大王了吧!」
眾鬼們:「實在是太適合您了!」(跪倒)

15  

大家深怕遭受慘痛的治療所以每個鬼都很認真刷牙。  (右邊那隻好累要刷好幾次)



16.jpg  

當然閻羅王也是囉!

8.jpg  

封底。閻羅王和牙醫下將棋。

 大家仔細看的話就可以發現在前半段閻羅王的審判狀上面就有寫:這個牙醫不好好醫牙,整天只愛下將棋。(是說這個兩光牙醫教的刷牙法到底正不正確呢~)







最後來補充一下跟牙齒和牙醫的繪本好了。



 b0103.gif  

 ●鱷魚怕怕牙醫怕怕(信誼)

●The Alligator's Toothache by Marguerite Dorian
   也是一隻很怕牙醫的鱷魚












●刷牙,牙不痛(格林)
牙痛又害怕看牙醫的小豬,在去看牙醫的路上遇到一隻大野狼。大野狼說:拜託,可以陪我一起去看牙醫嗎。。。

 

老鼠牙醫地嗖頭(上誼)&老鼠牙醫去非洲

b0103.gif


AC04231-1

●張開嘴巴牙齒學校在裡頭(維京) 

●DOES A LION BRUSH by Fred Ehrlich & Emily Bolam
獅子會刷牙嗎~(不會唷)

b0103.gif 



 


牙齒精靈(和英)                  牙齒掉了(小魯)

乳牙封面  showLargeImage

 誰掉了一顆乳牙(愛智)       乳牙掉了怎麼辦(和融)

b0103.gif 















●牙齒的故事(漢聲)

同樣是加古里子作品的「蛀牙繪本」系列

誰和蛀牙是好朋友呀               
●蛀牙了該怎麼辦

かこさとし からだの本 (3) むしばミュータンスのぼうけん

●蛀牙變形鏈球菌的冒險(這什麼厲害的書名!)

 

  蛀牙蟲大搬家(小熊)               蛀牙蟲才不可怕呢!

むしばあちゃん

蛀牙奶奶。
蛀牙奶奶平常會幫你打掃牙齒,但是如果你太常不刷牙,蛀牙奶奶就會生氣讓你蛀牙。如果你一~~直一直不刷牙就會出現假牙奶奶(!!)然後你就得戴假牙!!


ドラキュラば~ちゃん

吸血鬼奶奶。

我的奶奶是吸血鬼,但是她最近看起來精神不太好,臉還一直綁著繃帶。。。(這本好可愛喔,我喜歡!!)





我不是鬼啦! 

這本不是講蛀牙,是講長歪要拔掉的牙齒。

 b0103.gif













●大家來刷牙--立體書 














●刷牙先生,來了(維京)





b0103.gif

はのはのはなし

はのはのはなし

●牙齒的故事。

牙齒好痛,沒想到從牙齒裡長出來的是?!





結論:總之大部分在恐嚇小孩就是了



後記:我妹說,其實不是第一次拔智齒,是第一次拔牙!其實蠻驚人的。
(的確是很驚人....)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1 則留言:

  1. 小朋友應該都是被繪本嚇到不敢看牙醫的吧哈哈哈哈

    版主回覆:(11/29/2014 03:34:08 PM)


    應該有相輔相成的效果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