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아씨방 일곱동무 裁縫太太的七個朋友--이영경(李昤庚)

by 5/01/2015 0 comments

這本繪本已經在我待介紹繪本區裡很久了,終於讓他出來見天日啦!!在臺灣韓國的繪本並不多見,日本倒是為數不少,這一本也有日文版。先來介紹故事大意。(韓文書名直譯為小姐房(閨房)的七個朋友,日文版書名為紅頭巾太太和她的七個朋友)

                b0208.gif

有一個裁縫手藝很好的太太,一天她在睡午覺時,她的裁縫箱裡的七個工具:尺、剪刀、針、線、頂針、烙鐵、熨斗,開始爭論起來。
尺說:如果沒有我在,就無法量布的尺寸,所以我是最重要的。
剪刀說:就算你量的再好,沒有我來剪布也不行阿!所以我才是最重要的!
針說:那你們量好、剪好布,難道衣服就做好了嗎?剪好的布得要由我來縫才行!
線說:唉呀,那如果沒有我,你再怎麼穿洞也沒用阿,主角是我才對。
頂針說:你們吵來吵去,讓我說一句吧,沒有人跟我一樣重要,如果沒有我,太太的手指受傷,那可什麼事都做不成。
烙鐵說:大家你們都自信過頭了吧?最後如果沒有由我來整燙凹凸不平的縫線處,誰還能來做個漂亮的收尾呢?
熨斗說:我也是呀!我負責把有縐折地方燙平,最後收尾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同時,在睡午覺的太太,被這些工具們的爭論吵醒,聽到最後她忍不住跳了起來大吼:剛剛聽你們互相爭著說大話,看來你們都覺得自己是最重要的,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因為我技術好,才能讓你們發揮功用,懂了嗎!

她一氣之下把工具們粗魯的丟進裁縫箱,之後又躺下睡著了。工具們因為惹怒了太太,每個都垂頭喪氣,她們紛紛覺得原來自己如此不重要,都開始難過起來,剪刀甚至要離家出走。但是太太做了一個夢,在夢裡她想做裁縫,卻找不到任何一個工具,她緊張的哭了出來。工具們見狀,趕緊把太太搖醒。太太慚愧的說:真是抱歉,剛剛對你們說了這麼過份的話。缺少你們任何一個,針線活都沒辦法做呀。在那之後,工具們的感情變得更好,也更合作無間囉。

                b0208.gif

接著我們來看看圖吧!


這是蝴蝶頁的灰階(咖啡階?)圖。
這圖我非常喜歡,而且書原本是橫的,但前後的蝴蝶頁是直的。



書名頁的裁縫箱。



故事發生的房間。


工具們(特寫)。


尺講完換剪刀出場的頁面(左半頁特寫)



尺和剪刀講完,換線上場。



烙鐵出場(左半頁特寫)
(其實我不太確定叫什麼,就是右一這女生手上的東西)



  最後的熨斗(黃衣紅裙)說話了!
(這時的熨斗是鐵盆裡面裝燒過木炭,烙鐵也是,所以出場前都是放在火盆裡)
(注意後面,這時太太已經醒了)



工具們惹太太生氣,感到很傷心。



夢裡太太找不到裁縫工具

因為夢境緊張而哭了出來,工具們連忙把太太叫醒。

醒來之後鬆了一口氣。

最後一頁。

這篇故事是來自於古代散文「閨中七友爭論記」而來。繪者李昤庚翻譯成中文的作品有和英出版的「四點半」。我很喜歡這個繪者的風格,這篇裡除了服裝髮型非常典型之外,也運用了低明度的韓國傳統色調,韓味十足。而且人物的表情非常生動,工具後面躺著的巨大太太形成的對比也相當有趣。

在某個地方結束營業特賣會上,買到了另一本同文本不同繪者的英文繪本。書名叫Lady HAHN and her seven friends。我拍了每個情節的對照圖,大家可以比較看看。

封面


房間。


尺出場。


剪刀出場。


太太被吵醒生氣大吼。


七個道具很傷心


做惡夢被叫醒。


原來只是惡夢,虛驚一場。


封底

這版本封底和封面互相呼應,很有趣。


英文版本,真的很.........不怎樣,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外國人畫的韓國故事哩!後來發現是移居美國的韓國畫家,但一點也不韓,這畫風我實在不喜歡。關於人物造型,李昤庚版是人拿著工具,但人物會隨著工具不同,身高、髮型、裝扮也有所不同。英文版本則是直接把人物跟工具結合,所以有些角色看起來臉型或身型很怪。而工具的年紀我想應該是文本中原本的安排,像頂針都是畫成老奶奶。而英文版的畫面張力不足,人物表情也不如李昤庚版傳神。我覺得看東方的故事還是看真正東方人(而且還住在東方)的繪者畫比較好。

英文版故事開始前也有一段附加說明,文本是來自1800年左右的「Kyujung Chilwoo Janrongi」(규중칠우쟁론기閨中七友爭論記,大家可以念念看,發音還滿像中文的)會買英文版只是因為我有收集童話、民間故事或傳說繪本的習慣,當初也覺得兩本一起介紹應該會滿有趣的,但後來越看越後悔,畢竟一本五百多也是不便宜阿!!!而且更生氣的是我日文版竟然買了兩本!!!本來要再買韓文版,但還是先把日文版賣掉一本再說好了。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