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 晴空小侍郎+明星節度使十週年新版--哲也/唐唐/天下雜誌

by 7/04/2015 0 comments




回顧近幾年,我看小說的本數屈指可數,大概除了自己翻譯的書之外幾乎趨近於零。一來是沒什麼時間,看外文耗時傷神,二來是中文的翻譯作品常常看了兩三頁就看不下去;更糟的是有些翻譯通順好讀的小說現在看來竟然覺得太過簡單,難不成是失去了童心?(對童書工作者而言這是多麼嚴重的事!)後來便安慰自己現在主要朝繪本發展,小說不看也沒關係。就這樣當了鴕鳥好一陣子,直到最近,收到出版社的通知,表示晴空小侍郎和明星節度史要出新版,還各有一篇番外篇。我心想,原本的故事已經看過,只要多看兩篇番外篇就好了吧,沒想到在我看了兩篇番外篇之後,發現……我竟然忘的一乾二淨!!只記得晴空小侍郎為了救妹妹跑去鬼很多的晴朝,其他什麼都不記得。碰巧這時我要回高雄一趟,馬上從書庫裡抽出這兩本書來「溫故知新」。

第一次看哲也寫的晴空小侍郎是2006年,那時的感想是到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看的臺灣奇幻兒童小說。時光飛逝,到了2015年,感想還是沒變。另外多了一個感想是:原來我看小說也可以看這麼快,這麼通順!而明星節度使在重看之際,好像是第一次看一樣,回去看部落格記錄才發現,原來明星節度使是我去圖書館匆匆翻閱,難怪印象不深。寫部落格紀錄真的是件有趣的事,當年看晴空小侍郎跟現在的感想沒有差異,不過後來看明星節度使時雖然覺得不錯,但一方面又覺得好像塞太多東西,結局上演大和解略顯刻意;現在看來卻覺得安排相當巧妙,看完書之後回去翻了心得,嚇了一跳。更驚人的是,這次看完我反倒是喜歡明星節度使多一些。

兩本相較之下,晴空小侍郎情節主軸較為單純—為了拯救妹妹,在鬼部尚書晴爺爺的試煉下,當上晴朝鬼部的小官,帶領眾鬼們擊退鬼將軍,救回妹妹,中間的歷險機智橫生、緊張刺激又有趣。而續集明星節度使中設立了另一個女主角,背負著詛咒,在解咒的過程中遇上晴空,也誤打誤撞進了晴朝開國皇帝所隱居的地方。劇情不但要向後鋪陳,也向前重建了來龍去脈,換句話說,這個故事的世界觀是在這集裡架構而成,而異世界的世界觀設定也是奇幻文學中最重要的部分。
這次多加的兩篇番外篇,明星節度使番外篇穿越至晴空小侍郎的開頭,將古代晴朝與未來世界銜接。晴空小侍郎番外篇則是交代了更早之前、晴風小侍郎的身世之謎,但又點到為止,讓人留下想像的空間。

看文字書最大樂趣之一,就是透過文字想像畫面。這次看明星節度使前半段時特別有感覺。從女主角烏梅誤闖開國皇帝隱居的千鶴寺開始,文字便宛如擴充實境一般在我腦海裡勾勒出栩栩如生的景象,這是習慣閱讀圖像或翻譯小說所沒有的體驗。接著是每個人被吸進葫蘆裡,被迫面對內心最深沈的恐懼及過去這段,也真的讓我跟書中人物同樣心情晦暗沈重。(那時心中一閃的念頭是復仇者聯盟2這橋段拍的都沒這好阿!)這兩本作品文字優美流暢自是不在話下,讓久未閱讀中文創作導致文字敏感度降低的我,有了更直接的共鳴。

其實當初編輯說沒有新續集只有番外篇時,心裡有點失望。不過看了明星節度使的番外篇之後,好像看到電影結束後的彩蛋,似乎是留有伏筆可以再寫續集,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古早篇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