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七爺八爺之歌+地獄門前+我的西川滿:赤嵌再記--洪福田

by 5/29/2017 1 comments


這三本純手工印製都是由一位住在台南的插畫家洪福田所做,很久以前就觀察到洪大哥出沒在臺灣童書地圖(自己亂叫人大哥),去年在田園城市的100元ZINE展洪大哥也有出品,但那次我一本都沒搶到RRRRR,洪大哥沒有粉絲頁,我又沒種直接寫訊息去問有沒有得買,所以就一直擱置至今。那為什麼突然我有這三本了呢?是童書地圖的鑽石粉書友送我的!!超開心的啦!!

之前有幸請了活水來冊房的竹野內豐來講西川滿,當時親眼見到許多西川滿珍貴華麗的各種裝幀書,洪大哥的這幾本書也玩了許多印刷和裝幀的手法喔!竹野內豐也曾在他的粉絲頁上介紹過:看介紹

關於臺灣文學和民俗我知道的不多,所以以下就是單純分享內頁。



地獄門前,外包裝是一張金紙。
(感覺如果被我媽看到會被唸,怎麼拿金紙來玩)


附了一張說明小卡

現在校園中常見的做繪本小書折法。


藏書票。限定120本。


背面,貼了一張「仙童為記」



沒想到內頁是漫畫,哈哈



附作者手印藏書票《巧,白猿》,我的是限定版35號,60-120會有另一款藏書票。
好有藏書的感覺喔!!會讓人想買兩本耶~

隨書附贈發財金一張

七爺八爺之歌
外面的封套非常薄,雖然非常小心拆,拆完還是破的亂七八糟,
只好用紙膠帶勉強修補一下。



文字採取台語唸謠的形式,並不會太困難,以我的破台語程度還可以唸個七八成。有些句子用台語唸起來真可愛。





裡面還有拉頁!!附了一張小卡提醒翻頁時盡量先把書攤平再拉開,實際測試了一下,如果沒有攤平一點的話,真的很容易破掉唷!








臺灣府城隍廟,我們家每年過年都會去這裡拜拜,(拜完去隔壁吃素食早餐)城隍廟的匾額上面寫著「爾來了」,一進去的左右兩邊就是七爺和八爺。

昭和二十年之後七十年(不知道昭和二十年有什麼特殊意義。)


我的是浴女藏書票。

背面。

原本七爺八爺的故事有點悲傷,有看過漢聲中國童話的人應該都知道這個故事--「五月十三日-霞海城隍生日 七爺八爺」七爺名為謝必安,八爺為范無救。他們生前是好朋友,有一天約在橋下見面,突然下起大雨,謝必安回家拿傘而耽擱,范無救在橋下苦等,沒想到河水暴漲,卻不想失信離開,最後溺斃橋下。等謝必安趕到時,已經來不及了,他本想跳河自殺,但太高淹不死,所以最後上吊自盡(舌頭長)。

這本《七爺八爺之歌》做了改寫,下大雨時先是八爺扛七爺,七爺撐傘,不會淋到雨。過河時換七爺扛八爺,水就不會淹到肚子,將重點放在兩人互助的溫馨友誼,將民間傳說做了另一種詮釋。



最近巴巴文化出了一本洪大哥配圖的《蹦蹦虎過元宵》,本來非常期待,但在誠品看了書之後,有一種黑人問號感,故事到底在寫瞎咪....另一本陳狐狸畫的《曹操掉下來了》也是,兩個都是我喜歡的插畫家耶...QQ。本來一咬牙想說秉持著我買外文繪本看不懂字只看圖的心情拿去結帳,結果誠品實體書店新書沒有79折!!!只好默默地飄走把書放回去,等博客來會員日再買好了(淚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1 則留言:

  1. 昭和二十年是1945年,也就是日本戰敗那一年,於今七十年。日本就有紀念終戰七十年的活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