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砂糖男子(砂糖菓子の男)&糖人王子(The Sugar Prince)--Julia Gukova & Fiona Moodie

by 7/26/2015 0 comments


左邊這本書叫做砂糖男子,封面上寫的是希臘傳統故事,跟右邊的糖人王子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有公主用糖做了一個男人,不過故事內容倒是非常不相同,同時各自又有類似的童話。

先來看砂糖男子。


有一個公主非常美麗,許多人都想娶她,但是公主都看不上眼。最後,公主親手用磨碎的杏仁、砂糖、磨過的麥做了一個男人像。她把這座男人像放在祭壇上,每天跪在那裡祈禱,祈禱了四十個晝夜,這座男人像終於有了生命。這是一個任誰看了都會傾心、非常美麗俊俏的男人,而他的美貌在轉眼間傳遍了整個世界。


在遙遠的地方,有一個女王,她聽到了這個男人的消息,便決定要將這個男人佔為己有。所以她打造了一艘黃金船,並命令船員,只要看到這個最美麗的男人就馬上把他帶來見我。當這艘黃金船來到了海港邊,所有人都跑去看熱鬧,當然砂糖男人也在內。船員一看到他,馬上就把他抓到船上,帶回遙遠的國度。


當公主知道砂糖男人被擄走之後,她便帶了三雙鐵鞋,出發去尋找男人。她走遍了各個國家,最後到了世界盡頭,月亮的媽媽住的地方。公主問月亮的媽媽是否知道砂糖男人的下落,月亮的媽媽表示沒聽過,等月亮回來再問月亮吧。但是月亮也不知道,他叫公主去找太陽,或許太陽會知道。臨走前,月亮送公主一顆杏仁果實,跟她說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打開它。


在公主走破了一雙鐵鞋之後,她終於到達太陽的媽媽住的地方。公主問太陽的媽媽是否知道砂糖男人的下落,太陽的媽媽表示沒聽過,等太陽回來再問太陽吧。但是太陽也不知道,他叫公主去找星星,或許星星會知道。臨走前,太陽送公主一顆胡桃,跟她說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打開它。



在公主走破了第二雙鐵鞋之後,她終於到達星星的媽媽住的地方。公主問星星的媽媽是否知道砂糖男人的下落,星星的媽媽表示沒聽過,這時一顆小星星滾了過來說道:我知道!他在一個白色的城堡裡,被那裡的女王關了起來!」星星他們送公主一顆榛果,跟她說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打開它。

等公主走破了第三雙鐵鞋時,她終於到了關著砂糖男人的白色城堡。公主偽裝成乞丐,混進了宮裡。她打開了月亮給她的杏仁果實,裡面跑出了金紡車及金線軸。僕人們看到了,趕緊通報女王。公主跟女王說:「我可以把這些給你,但條件是你要讓我和那砂糖男人共處一晚。」女王答應了,但卻讓男人喝下安眠藥,所以當公主一整晚在他耳邊傾訴她是如何製作他,如何祈禱賦予他生命,找他找得多麼辛苦,男人卻只是沈睡著。

第二天,公主打開了太陽給她的胡桃,裡面跑出了金母雞及金小雞。僕人們看到了,趕緊通報女王。公主跟女王說:我可以把這些給你,但條件是你要讓我和那砂糖男人共處一晚。女王答應了,但卻讓男人喝下安眠藥,所以當公主一整晚在他耳邊傾訴她是如何製作他,如何祈禱賦予他生命,找他找得多麼辛苦,男人卻只是沈睡著。

第三天,公主打開了星星給她的榛果,裡面跑出了金石竹花束。僕人們看到了,趕緊通報女王。公主跟女王說:我可以把這些給你,但條件是你要讓我和那砂糖男人共處一晚。女王答應了。正當她們在講這些話的時候,一個裁縫師溜進了砂糖男人的房間,告訴了他這兩天晚上,都有一個女人到他房間跟他講話。男人馬上就知道這個女生是誰,於是他準備好了馬匹。



當女王給他喝安眠藥時,他也假裝喝下,假裝熟睡。當公主一進房間,他們立刻騎馬逃走。隔天早上,女王發現時他們早已不見蹤影。


女王得知砂糖男人逃跑之後,哭了一陣,然後說:「自己的男人自己做!」所以女王也用了砂糖做了一個男人像,但在祈禱時女王卻一直不停抱怨,過了四十天,最後那個砂糖男人像發臭腐壞,只好把它扔掉。而公主和砂糖男人逃回自己的國家之後,便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接著是糖人王子。


一樣是很漂亮的公主,國王找了三個王子來跟她相親。第一個王子帶來六隻腳的獵犬,但公主不喜歡他的鬍子。第二個王子帶一隻鵝雁,公主說:「誰聽過放在缸裡的鳥?你實在太不聰明了!」第三個卡斯帕王子什麼都沒帶,只帶了他的真心,這惹得公主非常不開心。
卡斯帕王子說:「既然你覺得我不夠體貼的話,那你就自己用糖做一個王子好啦!」



公主氣得大叫:「那正是我要做的!」她馬上抱著一袋糖衝去廚房,請廚師幫忙一起做糖人王子。她決定要嫁給這個王子,雖然國王不答應,但因為公主大哭大鬧,國王也只好隨她去。

第二天婚禮就舉行了,大家看了都一直嘲笑公主,但公主一點也不在意,她覺得糖人王子不會頂撞她,而且他好甜蜜喔!公主每天都跟王子一起玩,但得把王子綁在椅子上,用手推車推他才行。而且公主要很小心不讓他曬到太陽以免融化。日子一久,公主也開始希望糖人王子能開口講話了。

有一天皇宮舉辦舞會,公主很無聊,因為糖人王子沒辦法跟她一起跳舞。所以她只好親糖人王子一下來安慰自己,可是糖人王子卻跳起來大叫:「不要親我!你會害我融化!千萬不要再靠近我了!」

公主被糖人王子發出的聲音嚇了一跳,她衝了出去。大家都聽到了!她不能親她的丈夫!糖人王子怎麼會突然有生命了呢?她好恨,又覺得自己好蠢。



第二天,公主去和國王道歉,她說:「父王,你是對的,我不能嫁給一個糖人王子,我真是太蠢了。如果當時我對卡斯帕王子好一點的話就好了。」這時糖人王子忽然從簾子後面走出來,公主嚇得大叫。「是我!」是卡斯帕王子的聲音,他把糖人的面具拿了下來,他說:「你的糖人王子很久以前就融掉了,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假裝是糖人王子陪伴在你身邊,我很高興終於可以脫掉這身可笑的衣服了,我們結婚吧!」

然後他們就結婚了,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小時候我就看過類似「砂糖男子」的故事,不記得名字,但是對月亮星星太陽以及睡死的男人很有印象。查了一下這個故事的另一個類似的版本叫「太陽之東,月亮之西」,被收錄於蘭格童話的藍色童話裡。因為這個故事非常長,我就放在文末,想看的人可以往下拉。「太陽之東,月亮之西」前半段滿像美女與野獸+希臘神話Cupid and Psyche(故事大意),後半段則跟這個希臘的故事很像。看完這故事的感想是,這男人也滿沒用 (女人戰爭中的犧牲品?)& 公主你再做一個砂糖人應該比你走破三雙鐵鞋來的快吧!

砂糖男子作者:Arnica Esterl
繪者:Julia Gukova,俄國人,
1989年榮獲BIB金牌獎,下面這兩張是愛麗斯夢遊仙境,之前在粉絲團放過那隻藍色的毛毛蟲。






另一個「糖人王子」則是讓我想到小時候看過的安徒生童話「養豬王子」,小時候看就很討厭這個故事,因為我覺得這王子根本是個XX,公主喜歡怎樣的東西是她的喜好,騙了一堆公主的吻之後,又來嫌棄公主覺得她很愚蠢(對阿要不怎麼會被你騙),實在是莫名其妙,記得每次看到這錄影帶的結局都很想衝上前去揍王子一頓。



養豬王子大意可參考此連結

糖人王子讓人想到的第二個故事是格林童話「翹鬍子國王」,但竟然搜尋了一下都沒找到故事文章連結,只有小朋友的閱讀心得(還滿有趣的,哈哈)總之也是一個任性(公主病?)的公主,她把每個求婚者們奚落一番,最後一個國王因為有著翹鬍子還被取了綽號。國王(公主的爸)大怒說道:我要把你嫁給明天早上第一個進城的人,結果是個乞丐。公主就真的嫁給乞丐,一開始是叫公主編草籃,想當然爾公主不會;然後被迫去街上賣鍋碗瓢盆,結果被騎馬的人衝來踩個稀巴爛;最後只得去皇宮裡幫傭,打包剩菜剩飯回家。然後就在某天晚宴上,被國王拉了出來,懷裡的剩菜剩飯灑了一地。國王才說,其實他就是那個乞丐,也是那個騎馬踩破她鍋碗瓢盆的人,目的就是要讓公主改掉壞毛病,然後兩人就歡天喜地舉辦結婚典禮,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當然小時候也覺得這故事莫名其妙,你不喜歡這公主那你就不要娶嘛!!還跟國王串通,男人心機也是很重耶!!

糖人王子作繪者:Fiona Moodie



太陽之東,月亮之西


從前,有個非常窮苦農民。他一毛錢也沒有,卻有一大群孩子。孩子們缺衣又少食,但個個都長得水靈可愛,尤其是最小的那個,更是長得漂亮極。
有一天,一隻白熊出現了,白熊說:「如果你把你的小女兒送給我,你現在有多窮,你將來就有多富。」可憐的小女兒很害怕,她拼命搖著頭,說自己不願意嫁給白熊,但最後,她還是決定跟著白熊走了。這也是她為這個家能做出的唯一一點犧牲了。白熊帶著她離開了。


他們走了很遠的路,後來,他們來到一座險峻的高山前。白熊敲了敲大山,一扇門出現在山上。他們走進門去,來到一座城堡,那城堡漂亮得讓人無法想像,城堡裡許多房間都裝飾著金銀。還有一個巨大的客廳,客廳裡有一張擺滿美味佳餚的大桌子。她走了這麼長的路,感到很累,想要快點上床睡覺,當她躺下,一個男人走了進來,靜靜躺在她的身邊。他就是白熊,到了晚上便能脫去熊皮,變成人的樣子。女孩從來沒見過他的樣子,儘管這樣,每天熄燈以後,他總是躺在女孩身邊,等天快亮的時候,他又悄悄走掉。就這樣,他們度過了一段快樂的時光。整個白天,女孩只能獨自度過,她開始覺得難過,又覺得有一點悲傷。她多想回家看看爸爸媽媽和兄弟姐妹啊。

白熊說:「不要傷心呀,如果你答應我不單獨和你母親說話,我就帶你回去。當房裡還有第三個人在的時候,你還是可以和她說話的。你的母親會牽著你的手,想要把你帶到一個沒人的房間裡單獨和你說話。可是你要注意千萬不要那樣做啊,如果你那樣做了,就會給我們帶來可怕的災難。」

星期天的時候,白熊來了,載著女孩去見家人。女孩緊緊地擁抱著爸爸媽媽,他們問女孩現在住在哪裡,生活得好不好。中午,吃過午飯,白熊提醒女孩注意的情況果然出現了。女孩媽媽讓女孩回房去,她要單獨和女兒聊聊天。女孩記得白熊叮囑她的話,說什麼也不肯去。但媽媽逼著女兒回了房,「我知道事情一定沒有這麼簡單,今天你一定要把所有的事情全說出來。」


女兒只好告訴媽媽,每天晚上熄燈以後,一個男人就走進房來,躺在她的身邊。她說那個男人總在天亮之前離開,所以她從來沒見過他的長相。她媽媽驚恐地叫了起來,「他不會是一個巨人吧?或者是個怪物?我教你一個法子。我給你一支小蠟燭,你把蠟燭藏在你的胸口。當他睡著的時候,你把蠟燭點亮,這樣你就能看清他的長相了。但是你要當心,不要把蠟燭油滴到他身上去了。」她把蠟燭藏在胸口,快到晚上的時候,白熊來接她了。


她回到山裡,準備上床睡覺。一切和往常一模一樣。熄燈之後,一個男人進來躺在她身邊。夜深了,她聽見他睡著了,就悄悄起床,把她的蠟燭點燃。她舉著蠟燭,接著燭光向那個男人看去。他不是巨人,也不是怪物。他是眼睛能看到的範圍內,最俊美的一個王子呀!她深深地愛上了他,心跳得非常厲害。她覺得如果現在她不吻他一下,那她一定會死掉的。她輕輕地吻了他一下,可是當她吻他的時候,有三滴蠟燭油滴落在他潔白的襯衫上,他醒過來了。

「你知不知道你在幹什麼呀?」他痛苦地說,「你給我們帶來災禍了。如果你再堅持一年,我的魔法就可以解除了。我有個後媽,她對我施了魔法,我白天變成白熊,夜裡才能恢復人形。現在我們之間結束了,我必須要離開你,到她那裡去了。她住在太陽之東,月亮之西的一座城堡裡,那兒有一位長鼻子的公主,我必須娶她做我的妻子了。」她悲傷極了,哭了起來,但哭也沒有用,王子不得不離開。


早晨女孩一覺醒來,王子和城堡都不知道去了哪裡,她躺在幽暗森林裡的一小塊綠草地上,身邊放著一小捆破行李,那是他離家的時候帶出來的。她下定決心要把王子找到。她走了好多好多天,後來,她來到一座大山。山前坐著一位老婦人,手裡把玩著一隻金蘋果。女孩問她知不知道太陽之東月亮之西在哪裡,那裡有一座城堡,王子和他的後媽就住在那裡,他要和一個長鼻子的公主結婚了。


「我只知道他住在太陽之東,月亮之西的一座城堡裡,其餘的情況我也不清楚。如果你要去那個地方,你一定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呢。我把我的馬借你吧,你可以騎著到我的一個鄰居那裡去:可能她知道一些王子的事。你到了那裡,記得在馬的左耳朵下拍一巴掌,命令它回家;拿著我的金蘋果吧,你會用得著的。」


女孩上了馬,騎馬走了很遠很遠的路,後來她又來到另一座大山,山前坐著一位拿金梳子的上了年紀的老婦人。女孩問她知不知道去太陽之東,月亮之西的路,可她說的話和第一個老婦人相同:「我不知道,但你要去的地方是太陽之東,月亮之西啊,要去那個地方,你肯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借你一匹馬,騎上去找我的鄰居吧:她可能知道那座城堡在哪裡,當你到了她那裡,就在馬的左耳朵下拍一巴掌,叫它回家。」她把金梳子給了女孩,「拿著吧,也許有一天能用得著呢。」



女孩騎上馬,又向前走了很遠。她累極了,終於她又來到了一座大山。山前坐著個老婦人,正用金紡車紡線。她問老婦人知不知道怎樣才能找到王子,知不知道在哪才能找到太陽之東,月亮之西的那個城堡,可她得到的只是相同的回答。
「那可是太陽之東,月亮之西呀,如果你要到那裡去,那你肯定還要走很久很久。你可以騎上我的馬,到東風那裡去,你見了他就問他,也許他知道城堡在哪裡,並帶你去的。當你到了他那裡,在馬的左耳朵下拍一巴掌,它自己就會回家了。」她把她的金紡車給了女孩,「也許有一天你會用得著的。」



女孩騎著馬一個人走了好多好多天,走了很遠很遠的路。終於,她來到東風的家。她趕緊問東風,他知不知道怎樣才能到太陽之東,月亮之西的那座城堡去,王子就住在那裡。

東風說,「我聽說過那個王子和他的城堡,可我不知道路啊,我沒有到過那麼遠的地方;這樣吧,我帶你去我哥哥那裡,他比我強壯,也許他去過那裡。你坐在我背上,我這就帶你去。」於是她坐在東風的背上,飛到西風那裡去了。

風呼呼地刮著,不一會兒他們就到了西風那裡。東風走進房去,告訴哥哥他帶來的女孩是王子真正想娶的新娘,王子去了太陽之東,月亮之西的一座城堡,而女孩滿世界找那個地方,就是想找到他。於是,他就帶她來了這裡,想看看西風哥哥知不知道城堡在什麼地方。

西風說,「我也沒到那麼遠的地方去過。這樣好嗎,我帶你去南風那裡,他比我們兩個更強壯,更有力量。他到過很多地方,可能他能解答你的問題。你可以坐在我背上,我帶你去找他。」

她坐在西風背上,來到南風家裡。西風問南風,知不知道怎麼去太陽之東,月亮之西,王子住在那裡的一座城堡裡,而女孩是他真正想娶的新娘子。

南風說,「就是她呀?哦,大部分時間我都在空中遊逛,我到過好多地方,就是天涯海角我也去過,可太陽之東,月亮之西……對不起,我沒去過那麼遠的地方。如果你一定要去,我帶你去我哥哥北風那裡,他是我們的大哥,也是我們弟兄中間最有力量的一個,如果他都不知道太陽之東,月亮之西崽哪,那在這世界上就沒人知道了。你可以坐在我的背上,我帶你去。」

於是女孩坐在南風背上,當他們快到的時候,感到迎面一股強勁的冷風迎面撲來。北風大哥性格狂野,脾氣暴躁。南風說,「這女孩是住在太陽之東,月亮之西城堡裡那個王子真心想娶的新娘。她想問問您,您以前去過那裡沒有,如果您去過,能不能告訴她應該怎麼走。如果能找到王子,她會非常開心的。」


北風說,「我去過那裡,我知道太陽之東,月亮之西在哪裡。有一回我把一片白楊樹葉吹到了那裡,差點把我累死。我動彈不得,休息了好多天總算才緩過勁來。可是呢,如果你那麼渴望到那裡去,並且不怕和我一起長途旅行的話,我就讓你坐在我背上,試試看能不能把你帶到那麼遠的地方去。女孩說:「我一定要找到王子,只要有路,我就會走下去;不管您走得多快,我也不怕。」

第二天一大早,北風深吸一口氣,身體馬上像吹氣的氣球一樣膨脹起來。他變得又高又壯,像個可怕的巨人,他把女孩背在背上,動身了。他帶著女孩從高高的天空掠過,不停地向前,向前,他其實就是龍捲風呀!他刮倒樹木和房屋,他像小孩子毀掉玩具一樣把橋樑、農田、房屋、公路……統統全部毀掉。當他們來到海上,成百條船在暴風中沉下去了。他力量太大了,所到之處,一切事物都毀壞了。好長一段時間過去了,又過去了好長一段時間,可是他們仍然在海上。北風感到累了,他又堅持向前飛了一段路,可是他感到越來越累,越來越累,累得他再也前進不了一步。他越飛越慢,越飛越低,最後他只有緊挨著海面滑行了力氣了。女孩的腳已經能碰觸到冰冷的海水,浪花打在她的腳後跟上。
「你怕嗎?」北風氣息微弱地問。「不怕。」女孩回答,她說的是真話。


他們距離海岸不遠了,他們距離海岸越來越近了。可是北風卻再也飛不動了,眼看女孩就要掉進海裡,北風拼足最後一點力氣把女孩吹向海岸。她落在太陽之東,月亮之西城堡的窗戶下,沒有摔傷。北風精疲力竭,徹底累垮了。他不得不在當地休息了好幾天,才有力氣動身回家去。

第二天早上,她背靠著城堡的城牆玩她的金蘋果。第一個注意到她的正是那位要和王子結婚的新娘。

「喂,你金蘋果賣多少錢?」她打開窗戶問。
「這可不是黃金和銀錢能買到的。」女孩回答。
「黃金和錢不能買到,那什麼能買到呢?你要什麼只管說好了。」公主說。
「讓我見一見王子,並讓我整晚和他待在一起,這金蘋果就是你的。」和北風一起來的女孩說。
公主得到了金蘋果,可當女孩進到王子的房間,王子卻整夜昏睡不醒——這是公主搞的鬼。可憐的女孩喊他,搖晃他的身體,她悲傷地哭泣,可是無論她怎麼做,都無法喚醒王子。天剛濛濛亮,長鼻子公主就進來把她趕出去。白天,她在距離城堡窗戶更近的地方坐下,用金梳子梳頭。像上次一樣,公主問她怎樣才能讓女孩把金梳子給她,女孩回答給她多少金子,多少錢她都不賣,可是如果讓她單獨和王子待一個晚上,她就把金梳子送給她。可是當她來到王子的房間,王子還是昏睡不醒,無論她怎樣喊他,怎樣搖晃他,無論她哭得如何悲傷,他還是睡得死死的,她沒有辦法讓王子醒過來看看自己一眼。清晨的陽光灑進房間,長鼻子公主又來了,她又一次把女孩趕了出去。天大亮了,女孩坐在城堡窗戶下麵用金紡車紡線,長鼻子公主看見了又想要。女孩說除非像上兩次一樣,允許她整晚和王子待在一起,不然給她金山銀山她也不賣。


城堡裡還有幾個被巫婆抓起來的人,他們晚上一直坐在房間裡,沒有睡覺。他們的房間就在王子隔壁,因此他們聽見一連兩個晚上,一個女人哭著喊他,想要把他喚醒,他們把這事告訴了王子。這個晚上,公主又帶了放了安眠藥的飲料來了。王子假裝喝下了飲料,實際上他把那摻了藥的飲料悄悄倒掉了,他猜正是那飲料讓他昏睡不醒的。晚上,女孩又來到王子的房間,這一次他是醒著的,女孩告訴他自己是怎麼找到這裡的。


王子說:「我明天就得結婚了;可我一點也不想和長鼻子公主結婚,只有你才救得了我呢。明天我會說我想要看看新娘的本事,讓她洗我那件滴了三滴蠟燭油的襯衫。她不知道是你滴上去的,一定會同意洗襯衫的。可那是用魔法洗不乾淨的呀,只有心地純潔的人才能將那蠟燭油洗掉。我到時候會說,我只能娶能把襯衫洗乾淨的女人,因為我知道你一定可以做到的。」一整個晚上,他們都沉醉在重逢的喜悅中。


第二天,眼看婚禮馬上就要舉行了,王子說,「結婚之前,我要看看新娘的本事。」
「可以,我的女兒能力可大了,什麼事都難不倒她。」
「我有一件心愛的襯衫,本來我是打算在結婚典禮上穿的,可是我不小心滴上了三滴蠟燭油。我曾經放話說,我只能和洗掉蠟燭油的女人結婚,如果她連這點小事都做不到,就不配做我的妻子。」
「我以為是什麼事呢,不就是洗個襯衫嘛」她們馬上開始動手洗起襯衫來。
長鼻子公主拼命地搓著,揉著,可是她越是搓,越是揉,蠟燭油的印跡就變得越大。
「啊,沒用的丫頭,你怎麼連件襯衣也洗不乾淨!給我!」她的親生母親,王子的後媽老巫婆喊道。可是情況更糟,她越洗,污漬就越大越黑。
其他巫婆、巫師也過來洗,可是沒有一個人能洗得乾淨,最後漂亮的一件白襯衣看上去像是被煙囪裡的煙熏過一樣。
王子喊:「你們真是一點用也沒有!窗外有一個討飯的女孩,我看她都比你們強!進來吧,女孩!」他叫女孩進去,她便走了進去。
「你能幫我把這件襯衣洗乾淨嗎?」他問。
「喔,我不知道,可是我可以試試。」
她把襯衣一浸到水裡,那襯衣立刻潔白如雪,比以前更白,更漂亮了。
「我要娶你做我的妻子!」王子說。
老巫婆氣得吐血,長鼻子公主和其他的巫婆和巫師把肺給氣炸了。那些壞心眼的人一定全完了,因為從那時候起,再沒有任何人聽到他們的消息了。王子和他的新娘將城堡裡關押的人全都放了出來,他們盡可能多地帶上金銀財寶,遠遠地離開了那座城堡,從此以後,再也沒人去過太陽之東,月亮之西了。

http://www.mythfolklore.net/andrewlang/323.htm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